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姬兆亮委员:提升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姬兆亮委员:提升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1/17 新闻 浏览:497

1090
 
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上海市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姬兆亮在发言中为完善上海公共服务体系提建议,姬兆亮委员建议,应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公共服务配置更平衡、更充分,从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姬兆亮委员建议,首先用标准化配置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问题。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首先要解决“有没有”。“有没有”不仅指设施“有没有”,也包括服务量“够不够”、服务“便不便利”、城乡“均不均衡”。
“15分钟服务圈”就是改变以往单纯以设施为中心布局公共服务资源的方式,确立以“人”为中心,以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教育、卫生、养老、文化和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的可及、可达性作为配置要求,形成标准,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布局和一体化发展。
姬兆亮委员介绍,浦东新区通过“15分钟服务圈”标准化的方式,对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开展了有效的探索实践。因此,他建议全市参照“15分钟服务圈”的浦东标准,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上海标准,并引领形成国家标准。对照标准,建立任务清单,形成行动方案,有效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的突出矛盾。
还要用多元化供给解决公共服务不充分问题。
姬兆亮委员认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要解决公共服务“有没有”,还要考虑服务“好不好”。“好不好”不仅指质量,还指服务品种“多不多”,能不能让群众满意。
首先要多渠道拓展。做好从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向更高品质的“非基本公共服务”拓展,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探索从“生活版”向“生产版”拓展,围绕企业创新创业需求,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要智能化提质。智能化可以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覆盖面,实现提质增能目标;要市场化增效。非基本公共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多方投入,扩能增效。“比如,通过构建区域分时共享模式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就是很好的案例。”
至于公共服务政策不匹配问题,姬兆亮委员认为,应该用制度化建设来解决。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关键还要解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顺不顺”。“顺不顺”不仅指规划上“有没有空间”,也指财税政策支持“到不到位”、设施建设有没有通道路径、建设成本是不是合适等。
对此,姬兆亮委员建议,首先要探索政策系统集成。着力向规划要发展空间,向财税政策要支持力度,在资源整合上打通路径,在建设成本上科学可控,增强各部门政策的协同与合力,形成规划、资金、资源、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以适应居民公共服务多样化、高品质的动态需求。还要建立资源盘活机制。对于建成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服务设施缺配的问题,政府要从有利于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角度,对于利用存量住宅、工业厂房改建公共服务设施涉及的用地性质、房屋用途改变等方面提供政策通道和路径。健全完善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市民开放共享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服务设施的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