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以中国投资人的耐心,能等到科创板企业盈利吗?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以中国投资人的耐心,能等到科创板企业盈利吗?

发布时间:2019/05/23 财经 浏览:773

10
 
“我认为科创板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在“2019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峰会”上如此表示。
他认为,过去中国IPO整个审核审批制度,都是看一些存量的东西,静态地去看一些财务指标,比如企业有一块地,有一栋楼,有一个工厂厂房,采购多少设备……传统产业本来是过剩的,过去整个体系使得传统过剩的产业更加过剩,而创新的产业却得不到足够的资金发展。所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真正在金融市场进行了供给侧改革,意义非常深远。
“这么多年来,真正代表中国经济未来、或者说最有活力的那些企业,其最高速成长阶段的红利都给了外国的投资人,反而是涨了很多倍变成庞然大物、估值有争议的时候,我们才开始想办法引回来,让中国投资人参与,这是个悲剧。”邵俊感慨,科创板有可能从此以后改变这样的格局,使得中国最优秀的科技类企业、互联网企业汇集在一起,让中国的投资人来分享红利。
但在分享红利的同时,中国的投资人能否反过来促进科创板的发展壮大呢?
“我有一个实际的担忧——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以我们中国投资人的耐心,能不能等的时间足够长,真正等到一个伟大的公司10年以后开始盈利?如果一个企业说我要烧150亿,15年以后才可能盈利,你们愿不愿意投?”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发出如此之问。
邵俊以生物医药行业举例,因为前期投入过大,过去的资本市场根本没有办法支持这类企业,所以它们都是远走海外。现在有了科创板还只是第一步,要吸引好企业,仅仅设立一个市场和板块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有没有足够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能够准确定价,能够比较科学地去为它未来的价值做出判断,这一领域中国严格意义上讲还是空白,或者说还不够成熟。对于企业而言,没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为其估值投资,即使上了又怎么样?资本市场是持续的过程,所以在科创板完善的过程当中培养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一个市场有了足够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真正好的标的才愿意来上市。
这种担忧和建议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现在连有些券商都不知道怎么定价了。邵俊坦言:“最近一段时间我参加了好几家头部券商的内部科创板研讨会,我非常吃惊听到,有不少券商认为现在科创板定价模式还不如过去的‘23倍’。券商投行最大的能力是什么?就是定价能力,但是这么多年的上市制度其实把定价的能力从投行手里剥夺了,他们已经没有定价的能力,尤其是对这些新经济、高科技更不知道怎么定价。所以科创板这个市场想要做好,券商投行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也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觉悟。”
“科创板会无疑会让创新企业得到更多的支持,也让创新资本能够更早有机会投资进去,一级市场也多出一条退出通道。”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建议投资人对于科创板发展要给予一定包容,所有的创新都需要耐心,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有优胜劣汰,那些特别狂热的、不成熟的投资人会逐渐被淘汰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