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第七届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国际峰会在沪成功举办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第七届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国际峰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4 财经 浏览:147

金融业如何与高新科技紧密结合,如何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和管控风险,以及如何鼓励创新和防范金融体系内外部冲击,是当前及未来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围绕这个议题,第七届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国际峰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并着力从科研创新和产业应用两个角度对金融科技与智能监管等核心问题展开研讨。本次峰会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在峰会上发言指出,金融科技变革正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全过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演化。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开展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也是研究院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复旦智慧的重要途径。李粤江也表达了对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期许,包括聚焦金融科技、服务国家战略、着眼智能监管、关注金融稳定等关键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泊发表致辞,在致辞中他表示本次峰会围绕着金融科技和科技监管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创新实践,有利于促进金融科技的产学研合作,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推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资本市场强化科技驱动和数字化转型越发重要,上交所在服务科技创新、开展数字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助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第一,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二,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第三是积极推动构建数字化生态。王泊表示,中国已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资本市场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快建设优质创新的资本中心和技术领先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以“网络交易风险控制”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蒋院士首先深入剖析了当前网络金融安全的背景和现状,论述网络金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蒋院士详细介绍了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即网络交易风险控制体系的设计与实现。具体地,该成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的工作,第一是建立开发系统行为理论与流量计算方法,为网络交易风险控制体系建立技术基础,第二是发明业务流程网络横切并发调度技术,帮助系统提升效率,实现“系统跑得快”,第三是提出了网络交易风控的行为认证方法,实现“欺诈抓得准”。最后,蒋院士表示,网络交易风险控制体系已被广泛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和行业,包括银行、自贸区、保险、电商、交通、安防等。

随后,南京大学新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心丹发表了“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个农商行的自然实验”为主题的演讲。李心丹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两方面,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业务的转型与创新。为探索金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情况,李心丹教授团队与某农商行达成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以该行为研究对象,分析中小型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般规律和落地情况。他发现,当前中小银行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数据标准不统一、业务数据缺失或不连续、数据整体质量较差等。基于此,李心丹教授提出,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应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基础搭建”,搭建数据治理基础框架、数据平台基础架构、数据应用与智能应用试点;第二阶段为“全面建设”,建设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数据中台服务体系和智能中台赋能体系;第三阶段为“数字化银行”,包括业务流程数字化、智慧银行和生态圈银行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