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国际航运中心,上海何以扬帆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国际航运中心,上海何以扬帆

发布时间:2022/11/27 产经 浏览:123

本周,上海发生了两件与航运有关的大事——

11月21日,在水下沉眠150多年后,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揭开面纱的古船,是跨越历史的“时间胶囊”,无声讲述上海港的昔日繁华。

11月22日至24日,“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举行,发布多项航运业重要成果。来自全球的航运航空头部企业、国际组织、知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未来国际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一古一今,很有意思。从昔日的开埠口岸一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奋楫扬帆,正乘风驶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港已连续12年稳坐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上海港全球港口班轮服务连通性指数连续11年排名第一;《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指出,上海以82.79的总得分继续排名第三,进一步缩小与新加坡、伦敦的差距。

航运,全球贸易的动脉与毛细血管。全球贸易依赖航运,航运也同样依赖全球贸易。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489万标箱,同比实现了正增长,总量继续领跑全球。值此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上海持续展现出引领全球航运业发展的影响力,意义深刻。强大的韧性,展现了上海作为重要枢纽应有的硬核实力。

上海何以“扬帆”?一方面源于雄厚强劲的智造能力。全球最大双燃料液化气船首制船、全球在建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就在一周前,江南造船在长兴岛实现两艘全球最大级巨轮同时出坞。各大造船厂超大型集装箱船、LNG船等订单络绎不绝,正向绿色、智慧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持续发力。

另一方面,源于不断提升的应变能力。如今,上海港口、机场设施也持续完善。洋山港小洋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获批,未来将为上海港新增1160万标箱年吞吐能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开工,T3航站楼和复合型超级航空货站正在加快建设。此外,上海协同长三角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进一步完善畅达的航运集疏运体系。

不断夯实的“硬件”基础之外,“软件”服务亦不可或缺。有业内人士指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密不可分。上海航运金融蓬勃、行业资本集聚,为航运发展增添动能。以北外滩区域为例,这里已集聚了世界航运巨头在内的4000余家航运企业,是全国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密度最高的地方,也将继续迎八方英才,打造航运服务的产业高地。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于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的关键节点。有专家指出,未来的建设路径应该是抓住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智能的航运产业,实现换道超车。作为链接国内国际的重要枢纽,上海承载着联通两个市场、配置两种资源的重要功能,也将为全球航运产业乃至世界贸易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我们希望感知过去,听百年前的古船悠悠叙说开埠时的旧事。我们更期待扬帆远航,今天的上海定将在新的航线上,谱写更多新的“船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