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livelihoo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石门二路街道“攻坚啃硬”拆解背街小巷居民“如厕难”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石门二路街道“攻坚啃硬”拆解背街小巷居民“如厕难”

发布时间:2019/10/12 商业 浏览:424

554
在没有厨卫配套设施的老旧房屋内要“安插”一只抽水马桶,这与你所设想的排管、安装之间相隔着十万个“难”字。
难,真的难。且不论能不能“挤”出这接近1平方米空间容马桶落地,还有无数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坎儿——二楼居民要装马桶,管道不得已“绕行”楼下居民的外墙或窗口,楼下不答应了:“风水不好”;小区内部协调好了,却发现小区排污管道与马路市政管网间的水平高度有落差,不解决这个问题,污水回逆,一切“白搭”;还有人户分离的房东,一间房租给两家人,一家要装,另一家拒绝,房东当起“甩手掌柜”:“你们自己协调”……
繁华的南京西路商圈,高耸的亿元税收楼宇,其身后的背街小巷,那一大片百年以上历史保护建筑及综合旧里,还承载着一种截然不同的逼仄和芜杂。石门二路街道,静安区面积最小的街道,却有着最丰富、最复杂的居民房屋类型。告别手提马桶,一度是生活在这儿的人们最迫切、也最难熬的念想。经过前些年改造,“如厕难”进入“收尾攻坚”,还剩333户需要以“啃硬”的魄力才能拆解难题,让马桶告别日常走入历史。去年以来,石门二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在小区综合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用好沉网入格的微网格平台,通过党建联建共同推动“1平方米马桶”改造实事工程。本周,石门二路街道挥别了辖区内最后一只手提马桶。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一个百转千回的故事
这最后333只马桶,几乎每一只都能牵扯出一个百转千回、沉重繁复的故事来。
徐隽,恒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333只马桶中有258只散布在恒丰居民区内。她说,难就难在马桶背后的各种情理交织、矛盾交叠中。
比如,有个门洞内共15户人家,其中10户居民住二楼以上,都要求分别安装抽水马桶。砖木结构的房屋内部空间本就被分割得七零八落,无法加装管道,排污管只能从外墙走。可以想象,十根管子同时从各方延伸至底楼外墙,底楼居民怎么会答应。一户人家说,妻子大病初愈,这样的“风水”要不得;另一户老人说,楼上马桶位置就在自己卧床上方,地板厚度二厘米,肯定睡不好。
双方都情理有据,空间又无法腾挪,居委会干部一边与施工队商量优化管道排布方案,一边向居民释理释情。最后,“趴”在外墙的管道被尽量隐蔽、美化处理,而楼上马桶的位置也巧妙错开楼下居民主要起居点位。今年10月7日,该居民区最后一只改厕抽水马桶顺利安装。
武定路116弄,巷子里有超过百岁的历史保护建筑,也有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旧里,唯一相同的是“七十二家房客”的窘迫现状。关于安装抽水马桶,好不容易“摆平”了小区内各方诉求,到了弄口又“推不动”了——一方面,接驳弄内排污管道和小区外市政管网的“出门井”承载容量不够,易造成堵塞;另一方面,外部管网的水平高度高出小区管网,污水容易回逆。
依托区域网格,街道上报情况,并成功对接相关市政部门,通过技术扩容与改造最终解决了这两大难题。
  实事做进心坎里,百姓就不会“打回票”
除了恒丰居民区,剩余要“攻坚”的无卫生设施住户散布在祥福、奉贤、郑家巷、东王等居民区。
吴雄娣,东王居民区党组织老书记。去年,她的工作小本本上还留有九只手提马桶等着“销项”。
也是各有各难,九户居民家庭有半数以上人户分离。有房东在电话里嚷嚷:“你们纯粹为了完成指标,我怕麻烦,不装。”也有房东把带阁楼的房分别租给上下两户,两家人意见相左,房东直接撂挑子。
老书记带队,通过居民区网格联席会议把租客、楼组长、施工队等各方叫到一起,协商安装方案。同时,先后十多次登门拜访房东,说服房东出面协调租客间矛盾,推动马桶改造安装工程。
九只马桶逐一落地,随之落地的是居民邻里间的互谅与和解。更难得的是,马桶一侧墙面新铺上了瓷砖,施工队还顺手将老屋内的墙面修补、灯泡更换等细小事项一并打包完成,这九个当初最“难啃”的工程真正赢得了人心。现在,租客也好、原住民也罢,在社区里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在此后社区垃圾分类、日常巡逻、团队活动中发挥出主观能动作用,成了居委会干部的得力助手。
“20多年的社区工作告诉我,有个理从来没变过。”吴雄娣这样归结,“把实事真正做进百姓的心坎里,老百姓就不会给你‘打回票’。”
  妥善安置小厕所,相当于改善大民生
以往,阻碍这小小1平方米抽水马桶安装的,除了现实的各种硬件条件之外,其背后不仅关涉日常起居,还怀裹着邻里纠葛、情绪积淀等。
因此,别看这只是小小1平方米的工程,对于老旧小区住户来说却是意义非凡——能妥善安置小厕所,就相当于改善了大民生。
据介绍,开展此项工作前,街道特别强化排摸宣传、上下联动。街道工作人员和静安置业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施工队伍深入各居民区和楼组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制定“一户一档”,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居民区带块干部、物业、楼组长等联合相关部门对无卫生设施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联动合作,合力推进任务落实。
同时,充分运用居民区党建微网格平台及“老书记自治工作室”推进项目开展。施工前,主动做好居民意见征询;施工中,引导成立居民监督员队伍,发动党员顾问团、楼管会、护弄队等各类自治团队参与,协商解决施工中各类问题;施工后,组织居民对施工安全、质量、文明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引导居民全程参与,丰实他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下一步,石门二路街道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做好后续自治维护工作,避免在新装卫生设施使用过程中因噪音或卫生等问题产生新的纠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