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评出20座“最美厕所”,光有颜值可上不了榜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上海评出20座“最美厕所”,光有颜值可上不了榜

发布时间:2019/11/16 新闻 浏览:887

1152
 
上海“最美”“最有特色”的厕所在哪里?2019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评选结果今天揭晓,浦东机场家庭卫生间等20座“最美厕所”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厕所等5座“特色厕所”即日起正式对外公示。

5座“特色厕所”分别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厕所(最佳科技智慧),上海高岛屋百货洗手间(最佳人文关怀),共康四村智慧公厕(最佳生态环保),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休息厅厕所(最佳创意设计),公园式前京大道公厕(最佳景观建设)。

上海高岛屋百货洗手间

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休息厅厕所
2019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评选活动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明办共同主办。今年10月21日启动以来,上海2800多座环卫公厕和数万座社会厕所经过初步筛选,有92座厕所受推荐参与评选,经过专业部门层层选拔、多方考查,综合网民投票结果,47座厕所最终入围“决赛”。
据参与评审的专家介绍,从全市数万座厕所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美厕所”和“特色厕所”的厕所至少要有五方面“素质”过硬:人文关怀、绿色环保、外观设计、文明推广和功能创新。
以人文关怀为例,参评厕所应坚持以人为本。首先,不同功能区的划分适当,男女厕位比应尽量接近2:3的比例;其次,厕所内各类设施要齐全,有洁具、洗手池、灯具、通风设施等,还应设置残疾人卫生间或第三卫生间;保洁员的着装要规范,并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浦东机场家庭卫生间
以外观设计为例,参评厕所不应追求装修和设施配套的豪华,而是要美观大方,与周边环境协调,兼具品质与美感。
以功能创新为例,参评厕所应有能力对人流分配情况进行智能化管理。这也是近期出台的全国首个地方性智慧公厕建设规范文件《上海市智慧公厕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所倡导的“智慧公厕”建设的一部分。
导则明确,智慧公厕是指广泛运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新兴材料、生物处理等前沿技术成果集成建设的公共厕所。智慧公厕必须具备基础智能、环保节能、公众服务和运营管理等4个方面的硬件设施。其中,基础智能设施方面,导则明确智能公厕应有包含厕位智能监测系统(感应人体、指示厕位占用状态)等在内的基本配置。

嘉定北站公共卫生间
此外,环保节能与否,也是公厕能否称为智能公厕的硬指标。导则明确,智能公厕至少要配置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和智能灯光控制系统,节约用水用电。这项要求也被吸收进此次“最美厕所”和“特色厕所”的评选标准。
经过几年的举办,“最美厕所”评选活动渐渐使上海市民体会到“厕所革命”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申城百姓关注和参与其中。上海的公共厕所正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为目标,努力使市民的“方便之处”成为城市的“文明之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