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在线公益课堂助0-3岁幼儿家长呵护“最柔软群体”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在线公益课堂助0-3岁幼儿家长呵护“最柔软群体”

发布时间:2020/01/17 新闻 浏览:424

1031
 
为0到3岁幼儿的家长免费提供线上育儿课程,在孩子形成安全依恋的关键期,给他们更好的呵护。新年伊始,徐汇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公益课堂的课程就已更新。据了解,今年的育儿公益课程将从原有的100多门课更新到500门课,而新的育儿指导线下活动也将陆续上线。
如何为0-3岁幼儿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托育服务?去年,一项针对徐汇区3岁以下托育服务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除了对全日制托育服务有需求的家庭占一定比例以外,对有家长陪同的亲子培训有需求的家庭占比达84%,而几乎所有家长都希望能得到权威育儿专家指导。
针对家长不同育儿需求,徐汇区已陆续建立了17家0-3岁托育服务机构,到2020年,普惠性托育机构将实现全区覆盖。“徐汇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微信公众号也已上线,帮助家长得到权威育儿专家的面对面指导;作为线上育儿支持的配套,各街道还设立了社区育儿指导站,打通育儿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70%的共性问题,通过在线公益课堂解决
“孩子哭闹到底要不要抱”“小月龄孩子游泳真的有益健康吗”……这些都是在线公益课堂的微视频。过去,徐汇区育儿服务指导中心每次请专家来为家长现场指导时,两小时只能为十多位家长解答疑问,而且家长提出的问题有70%是共性问题。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家长提出,网上育儿知识良莠不齐,希望中心能够“随时”为他们解答疑问。去年五月,“徐汇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后,就推出了0-3岁公益免费“家长学堂”线上服务项目。
家长只需要在微信后台输入相关信息,平台就能根据婴幼儿0-3岁156周每周的生长情况和发育特点,提供微视频,内容覆盖心理、建构、语言发展、兴趣启蒙、动作发育、认知与情感等数十个专题。如在《专家微课堂》中有20多位知名专家为家长解答日常育儿困惑,《亲子游戏》中有70多个方便家庭实际操作的游戏示范小视频等。
自去年五月上线以来,全区有3100多户家长注册。每周微信号都会按照孩子的月龄为家长推送相应的育儿知识,家长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问题或者个性化问题,寻求专家在线解答或者预约线下面对面解答。
社区育儿指导站,打通家庭育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3岁以下幼儿正处于跟成年人建立情感依恋的关键期,安全的情感基础,关乎孩子未来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华爱华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时间表,根据孩子的需求给家庭“一对一”的支持,这是公益课堂以外的必需。
徐汇区育儿服务指导中心与卫健委、街道携手,在13个街镇建设社区育儿指导站,每年除提供六次免费早教指导服务,还定期开设公益亲子早教课程,为专家指导家长科学育儿打通“最后一公里”。原本要参加线下早教活动甚至需要排队一年,如今先在线上学知识,还有不懂的再参加线下社区育儿指导站活动,去年有5744户家庭得到了社区请来的专家专门指导。
目前,徐汇区在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上也“火力全开”,已经新增五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有四个街镇的建设计划也在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