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自来水为防控疫情加大消毒力度?喝瓶装水更安全?供水专家这样回应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上海自来水为防控疫情加大消毒力度?喝瓶装水更安全?供水专家这样回应

发布时间:2020/02/20 新闻 浏览:515

 
297
防控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有许多市民提出了和饮用水有关的疑问。而近期一些研究也显示,暂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水介传播风险。
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水体传播?疫情期间的自来水是否会“消毒过量”?还能放心喝吗?
为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我国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和上海供水系统的专家。


问: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水体传播?
答:对新冠病毒的研究还在逐渐深入过程中。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水体传播,目前尚无明确定论。
根据已有的信息,新冠病毒有通过粪口传播的可能性,而长期实践表明,人类和动物粪便是饮用水微生物污染的主要途径,因此暂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水介传播风险。


问:自来水里有新冠病毒吗?
答:现阶段,自来水仍是相对最可靠最安全的饮用水。
1854年,霍乱病毒通过水源传播,导致英国伦敦霍乱大爆发,英国医生发现了氯气消毒剂,将氯气介入水体,发明了真正意义上的清洁饮用水——自来水。
166年来,凡是饮用清洁水的人,再也没有受到霍乱病毒的感染。
上海的自来水出厂前,都要经过游离氯、氯胺的消毒处理,而消毒正是病毒灭活的关键环节。
以生活饮用水重要的卫生指标之一浑浊度为例,依据美国联邦环保局饮用水病毒去除技术指南,当滤后水浑浊度在0.3NTU至1NTU时,病毒去除率一般为90%以上;而当滤后水浑浊度低于0.3NTU时,病毒去除率可达99%。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对出厂水的浑浊度控制十分严格,各水厂出厂水的浑浊度基本严控在0.2NTU以下,甚至比国家标准规定的还要严格(我国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浑浊度不得超过1NTU),确保病毒基本没有残留。

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南方水中心)下的水质检测中心,承担上海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和市政管网水水质检测任务,每天对上海500个供水管网采样点进行微生物指标检测。
从其历年检测结果看,相关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和上海市地方标准要求。
查阅上海市水务局公开的上海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数据(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也可以发现,上海中心城区自来水厂出厂水中的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等微生物指标均未检出。
2019年12月,上海中心城区出厂水常规42项水质指标中,菌落总数平均值仅为1CFU/毫升,远低于100CFU/毫升的我国国家标准限值。

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上海市水务局公开数据


问:自来水经过消毒处理可以灭活病毒,但最近为了防控疫情,是否加大了消毒力度?
答:这是一种误读,没有疫情,上海的自来水也必须消毒。
消毒剂的选择和具体使用量,是根据原水水质变化情况而非疫情情况进行调节。
和疫情发生前相比,上海自来水厂近期的消毒处理方式并没有明显变化。


问:游离氯、氯胺能消灭水中的病毒,但因为消毒导致水中余氯较多,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答:具体来说,上海的自来水出厂前,都要经过游离氯、氯胺的消毒处理,并严格控制游离氯消毒的CT值,不低于15毫克/升‧分钟(CT值,是指消毒剂有效浓度和有效接触时间的乘积,是重要的消毒工艺参数)。
只有确保出厂水中的消毒成分达到一定浓度,才能使自来水经过长距离的“运输”(通过市政供水管网和众多的二次供水设施到达水龙头)后,水中的消毒成分不至于“衰退”到发挥不了作用(防止微生物复苏滋生)。
这也是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相关消毒剂与出厂水接触至少120分钟后,出厂水一氯胺(总氯)余量不得低于0.5毫克/升、管网末梢水一氯胺(总氯)余量不得低于0.05毫克/升的原因。
目前,上海市政供水管网余氯浓度一般控制在0.8毫克/升左右。从南方水中心2018年、2019年对上海市宝山、杨浦和虹口三区的5000余家居民龙头水进行的1.6万余项抽检数据来看,居民龙头水总氯含量100%大于0.05毫克/升,确保了居民龙头水的生物安全性。

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上海市地方标准《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
疫情当前,安全是第一位的,自来水中余氯含量较高,加上煮沸饮用,是自来水的“双保险”。
需要指出的是,自来水中余氯含量较高,只会影响自来水口感,并非“不安全”。一些网传的“喝自来水等于喝消毒液”,更是无稽之谈。


问:饮用瓶装水、桶装水,或者用净水设备净化自来水,是不是更安全?
答:现阶段,从能否持续抑制微生物繁殖生长的角度而言,自来水仍是最可靠最安全的饮用水。
目前,瓶装水、桶装水一般采用臭氧、紫外等消毒方式,上述消毒方式能够较好地实现对微生物的灭活。
但与自来水通过余氯来保持水质的持续稳定不同,臭氧和紫外可谓“短时消毒”,在水质维持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
尤其是瓶装水和桶装水开封后,水体与空气接触,能否持续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长,存在疑问。
2015年《伊朗公共卫生杂志》报道了伊朗瓶装水中绿脓杆菌和异养菌数量的研究。
该研究从德黑兰零售商中购买了120瓶国内5个品牌的瓶装水,所有样本低温运输保存并在24小时之内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异养菌数量大于100CFU/毫升的检出率为32.5%,超出欧盟和伊朗相关法律条款中异养菌数量的限值(20CFU/毫升)。已被确认为食源性和水源性致病菌的绿脓杆菌在120个水样中的检出率也高达36.7%。
南方水中心曾经对国内两个知名品牌的饮用纯净水(桶装水)开展微生物专项检测。数据表明,其中一个品牌的桶装水刚开封后的水样即测得细菌总数为13CFU/毫升。
试验进一步检测了桶装水配套的饮水机的微生物安全,两个品牌通过饮水机放出的饮用水,细菌总数分别高达130CFU/毫升和135CFU/毫升,远超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上海生活饮用水地方标准中对微生物的限值要求。
至于家用净水设备,由于净水器本身的原材料与工艺问题,以及用户在净水器的选择、使用、维护方面受专业限制,净水器过滤水的微生物二次污染现象十分普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微生物实验室曾在2012年对28户使用净水器的上海家庭进行过入户调查。
研究显示,71.4%的过滤水中异养菌总数超过同一住处自来水中细菌数量,53.6%净水器过滤水微生物数量超标,这表明微生物易在净水器内形成生物膜或生长繁殖。
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天津52户使用净水器的家庭进行调查。
研究结果显示,有28.8%的净水设备过滤水中菌落总数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限值100CFU/毫升。其中,1台净水设备出水检出总大肠菌群,家用净水设备细菌污染存在着引发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