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硬核技术试验成功,上海又将诞生一个“世界第一”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硬核技术试验成功,上海又将诞生一个“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20/10/22 新闻 浏览:1197

 

国网上海电力10月21日宣布,国内首条35千伏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工程试拉试验成功,这意味上海离建成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距离最长、全商业化运行的35千伏超导电缆工程只有一步之遥。

高温超导输电被誉为21世纪电力行业的一场革命,也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电力工程技术。一根超导电缆可以抵上好几根传统电缆,而在液氮循环等特定条件下,电阻却可忽略不计。这意味着超导电缆占用空间可成倍减少,输电效率却成本提升。目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投运的超导电缆中,全部为短距离实验或直线点对点供电用途。上海决定首吃螃蟹,计划在徐汇中心区域设置总长1.2公里、核心技术100%国产化的高温超导电览,为提升城市地下通道利用率探路。

不过,此前的短距离或点对点超导电缆无需考虑城市地下环境,间接导致了该领域的参数空白。而在徐汇核心区复杂的地下管道环境中,超导电缆的弯曲半径在多少时,才能确保敷设时电缆本体不受损?垂直落差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才能确保液氮循环的顺畅?这些都是未知数。为确保正式施工段的顺利进行,超导电缆试拉试验项目应运而生。

整个试验区域位于闵行区吴泾镇,现场包括一段纵向高差明显的90米电缆沟桥及1个90度横向转角,完全复原了实际敷设线路中难度最大的路段。

10月20日下午14点05分,伴随转载着超导试验段电缆的盘架缓缓转动,试验环节正式启动。现场,除输送机、卷扬机等常规电缆敷设设备,还配备了多套辅助输送设备和数据监测装置。试拉试验过程中,90度转角电缆井及直线井内都均匀分布着安装上压力传感器的辅助滚轮,不间断地测量并记录每一个转弯前后、穿管前后、模拟过桥前后的牵引张力及侧压力大小。现场工作人员则根据数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输送机及卷扬机输出比率,确保整个试拉过程中电缆本体的安全可控。

同时,通过国网上海电力自主研发的新型可视电缆头及测温光纤的应用,工作人员可以即时获取通道内部的影像资料及缆芯温度、伸缩变化情况。

当天的试拉试验持续到傍晚17时许,收集到了第一批高温超导电缆在复杂环境下敷设时的牵引力、侧压力等关键数据,证实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

下一步,国网上海电力将对试验采集到的关键重要参数进行系统分析,进一步优化正式段的施工工艺及环节。待施工完成,这条35千伏的高温超导电缆可替代原先的220千伏常规电缆,既创下“世界第一”的新记录,又在公里级超导电缆的装备制造、建设、运行、维护、试验、评价等方面形成全球领先的标准体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