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抱团养老”下的老人生活怎么样?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抱团养老”下的老人生活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2/19 新闻 浏览:505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加上中国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更加注重养老生活品质。由于老人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观念不一致,大多数老人不愿意跟儿女们生活在一起。

同居式养老的概念,据说来自于德国。德国人60岁后就可以进疗养院养老,但很多老人十分厌倦疗养院里的单调生活,于是,便有一些老人因志趣相投而自愿组合在一起,过起了“同居”的老年生活。在德国,除了老人与老人之间“同居”外,一些心态年轻的老人还喜欢与年轻人一起“同居”。

如今,这种“同居式”养老已经在中国兴起,但不少人仍对此颇具微词:抱团养老,究竟是“颐养天年”还是“晚节不保”?接下来,带大家去几个地方,看看新时期的抱团养老模式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在国内说起养老院这个词,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暮气沉沉,自带悲凉。而在养老院里,生活着一位位老人:他们之中,有生活不便住进来的孤寡老人,也有体谅子女,不愿成为别人眼中的“麻烦制造机”的年迈父母。

同样孤独的,还有在大城市漂泊的年轻人。孤单地在城市打拼,独自承担生活的酸甜苦辣,用接近一半的工资,租住在年纪比自己还大的老房子里,并且清楚地知道它永远也不会属于自己。他们自嘲为“空巢青年”。

日常生活里,“孤寡老人”和“空巢青年”这两类人的生活轨迹似乎是平行的。他们有着迥然不同的生活阅历、生活节奏、生活方式,但却同样面临空巢、无助、孤独等问题。当他们的人生重叠时,却折射出了不一样的温暖。

在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的绿康阳光家园,是杭州规模最大的养老院,这里住着600多位老人。在这个典型的养老院,却搬进了一批90后。养老院甚至还给了他们特别的待遇,月租只要300元就能住上30平米的“酒店标间”。但有一个条件:每个月都要参加养老院里的助老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

可以是过节时举办文艺晚会、陪老人散散步、运动、健身、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写字、画画、打桌球……今年年初,养老院向全社会的年轻人们发出了“招募贴”,很快就得到了响应。经过筛选后,有20位年轻人进入了面试。

养老院的老人们迎来了新的“小伙伴”,生活也悄悄发出新的生机。

在2018年,70后女生金杜在广州近郊找到了一栋三层的毛坯房,花400万改造,准备作为20年以后,自己和6个好朋友一起住的房子,实现闺蜜共同养老的愿望。他们的“家”,是广州郊野的田间小别墅。

每个家的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玻璃落地窗,有的房间还在靠窗的位置设计了榻榻米。室内采光视野都非常好,看向落地窗,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屋外是大片的田野,能够呼吸新鲜空气。

这个养老处哪怕不常住,只是偶尔约上两三好友,只是静静坐着,时不时闲聊几句;抬头山川田野,低头篱笆鲜花。真正慢下来,去生活,去体验人生的乐趣。

2017年5月,在杭州市余杭区一座200多平方米的三层农家小院里,一些志同道合的老人组成了“新家庭”,他们签署了《结伴养老协议书》,像家人一样一起生活,互助互爱。

三年多过去了,现在这个“新家庭”生活得怎样?小院的主人、已经81岁的朱荣林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暂停了抱团养老,之后怎么办我不知道呢……”

在这三年期间,朱荣林的“新家庭”也很不稳定,来来去去换了很多老人。退出的老人情况不一:有一对因为老婆得了重病,要回家看病;有一对中的一位,被原单位叫回去帮忙;有一个老太太,因别人欠她钱,讨债去了。

铁粉老蒋夫妇,因为老蒋生了一场病,住了医院,暂时不能回来;有个老太太去泰国玩一趟,打算在那边养老了,她的同屋一个人支撑房费觉得有点吃力,退出了;还有的,因为家里需要照顾孙辈……

经过几年的试验,大家认为“抱团养老”最大的好处是在经济上摊低了费用,而且大家一起相处愉快。有些老人因为疫情被遣返,还想再回来,疫情期间也有许多外地老人慕名前来询问。

朱荣林说:“如果有人报名,还会快快乐乐再搞几年。”

从2018年10月26日开始,在上海奉贤,一个关于3个家庭、5个老人的农村抱团养老计划展开。坐落于奉贤的一座老宅,是徐奶奶大半辈子生活的地方,她在这里结婚生子、韶华渐去。但在子女看来,严重漏水、开裂倾塌、结构脆弱……看似面积足够大的老房子里面却处处埋藏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显然不适合老人的日常活动和晚年安居。

父母在,不远游,徐奶奶的大儿子决定从城市搬回老宅陪伴徐奶奶,并和身体每况愈下的亲家共同在乡下抱团养老,方便互相照料和周末子女探望。一家人请来设计师,将原本荒凉的老宅翻新修理,重塑成一个适宜三个家庭,五个老人共同居住的公共空间。

经过数月的重新装修,老宅已经焕然一新: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对老人的关怀融进了房屋的角角落落。如楼梯拐角的镜子减少视觉死角,便于家人互相照顾;随处可见的可呼叫按钮,让老人可以随时寻求帮助;楼梯中平层设计,便于老人在行走疲惫时可以稍作休息……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充分保障了每一位老人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静享晚年。

养老模式不是单一存在的,是互相融合的。“同居式养老”,不仅是个人选择,也是时代的更迭。爱人在身边,朋友在隔壁。即使步履蹒跚,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