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最新调查!上海市民有声阅读覆盖率达76.72%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最新调查!上海市民有声阅读覆盖率达76.72%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闻 浏览:235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开展的《2021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正式发布。这是上海就市民阅读状况连续进行的第十次调查,调查历时一年,从多个角度呈现了上海市市民在2021年度的阅读状况。

调查显示,2021年上海市民纸质阅读率为92.63%,数字阅读率为91.90%。不论是纸质阅读,还是数字阅读,市民日平均阅读时长均集中于60分钟以下。值得注意的是,有声阅读成为重要阅读模式,上海市民有声阅读覆盖率为76.72%,达到较高水平。46.36%的有声阅读使用者选择在移动中听书,交通工具成为有声阅读的重要空间。

阅读已成为上海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和重要活动,在市民的成长和生活中发挥积极效能。在日常具备阅读习惯的市民群体中,76.54%的受访者认为阅读能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基于阅读的诸多优势,上海市民更倾向于将阅读视为一种自愿活动和休闲体验。73.2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日常生活进行的是主动阅读”,即根据个人喜好、有选择性地阅读;仅有7.55%的受访者日常进行被动阅读,即不依据个人喜好,不得不进行阅读。

当被问及“当您想要阅读一本确定的书目时,您会首选哪种阅读形式?” 60.98%的受访者选择阅读这本书的纸质版本,30.11%的受访者选择阅读这本书的数字版本,8.91%的受访者选择听这本书。当想要进行完整阅读时,纸质阅读仍是六成以上市民的首选阅读形式。同时,未成年群体倾向于纸质阅读的比例最高,达68.39%,“拿一本纸质书”阅读是未成年人的首选阅读方式。

与2020年第九次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相比,本次阅读调查还增加了有声阅读、党史阅读、知识付费等调查题项,从不同维度深入了解上海市民的阅读整体情况。

调查显示,有声阅读成为重要阅读模式,交通工具是听书的重要空间。在上海市民中,有声阅读覆盖率为76.72%,达到较高水平,用户的听觉已经成为阅读中新的注意力入口。59.18%的有声阅读使用者听书时长为半小时以下,43.03%的有声阅读使用者听书时长介于11至30分钟之间。46.36%的有声阅读使用者选择在移动中听书,交通工具成为有声阅读的重要空间,有声阅读使用者习惯于在开车上班、乘坐地铁、公交时,打开个人的“听觉空间”,使声音成为一种陪伴。

而老年人也将有声阅读视为重要的阅读模式,听书老年人占老年阅读群体的87.79%,高于其他年龄群体(未成年人群体为64.44%,青年群体为77.36%,中年群体为84.48%)。对于老年人而言,有声阅读发挥了休闲娱乐的陪伴作用。

在有声阅读群体中,上海市民进行有声阅读的主要渠道是移动有声(手机听书)APP,占比86.15%,相较2020年增长29.55%,喜马拉雅FM、荔枝、小宇宙等移动音频平台被广泛使用;;其次为利用微信公众号(语音推送)渠道进行听书,占比41.82%,相较2020年增长28.52%。

在有声阅读消费方面,在过去一年中,有付费听书经历的阅读者占比85.15%。超半数有声阅读消费者年付费为百元以下,年花费为51至100元的占比22.38%,年花费为50元以下的占比28.48%。相较于未成年及老年群体,青年和中年群体更愿意在有声阅读上进行消费。

72.70%有阅读习惯的上海市民在过去一年进行过党史阅读,党史阅读成为2021年上海市民阅读的主题词。其中,高学历人口党史阅读覆盖率较高,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公司(企业)领导干部,医生、律师、中小学教师等从业者党史阅读覆盖率较高,高收入群体党史阅读覆盖率较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