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抗烟抗雾又抗雨!从太空到地面,上海航天激光雷达助无人驾驶驶上快车道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抗烟抗雾又抗雨!从太空到地面,上海航天激光雷达助无人驾驶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10/09 产经 浏览:682

 
1076
说到自动驾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装在车辆顶部的那个“帽子”,这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感知装置——激光雷达,是洞察周围一切动态的“眼睛”。
激光雷达又简称“光探测和测距”,是以发射激光束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特征量的雷达系统。这种技术在诞生之初被政府机构用于绘制和测量云层、海底、月球表面等自然界领域。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同摄像机等辅助工具一样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2所获悉,该所一支创新团队通过航天领域积累的激光雷达方面的技术,日前成功研发出民用的无人驾驶激光雷达。
近年来,802所注重军用成熟技术转民用,研发的毫米波汽车防撞雷达、地铁防撞雷达等,成功占领了市场,在业界拥有了较大的知名度。2016年,随着无人驾驶的兴起,激光雷达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对于802所来说,多年的军用激光雷达研制,使得在激光发射、接收以及光谱整形方面积淀了一套成熟的技术体系和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因此,所内成立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激光技术研发中心成为研制激光雷达的最好落脚点。
“在研发过程中发现,除了有雷达方面的技术基础以外,我们还有两个更大优势。”802所技术负责人焦晓光说道。802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的研究中建立了大量的光学目标特性模型和完善的数据库,这成为激光雷达进行设计定量的一个重要依据,能有力帮助产品解决复杂交通环境带来的难题。
同时,军品激光引信的抗烟、抗雾、抗雨的研究积累,也大大提高了802所民用激光雷达产品的环境适应性。“打个比方,通常人们认为,雨滴会对激光产生干扰。”焦晓光说,“但我们在军品设计中通过建立雨滴的模型,进行了算法的设计,我们把这个设计在产品中进行了修改和验证,产品的抗雨能力更强。”据透露,目前802所研制了两款产品,一款是4线前车雷达,安装在车辆前方,用于探测前方路面情况;一款是主推的16线周视雷达,安装在车顶,通过转台实现360度全方位探测。
高精度激光雷达研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不少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如果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不下来,对无人驾驶的普及将是一个不小的障碍。目前,国内市场上却迟迟没有成熟产品推出。“我们直接是奔着市场化、产品化的方向去的。”802所团队花了两年时间,不断打磨,研制出来的产品在距离、精度等关键指标上都达到国外先进产品的标准,而价格却几乎是同类产品的一半。
目前,802所已与上海市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立了车载雷达测试实验室,开展汽车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共同制定该领域的上海市地方标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