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咖啡零售行业竞争再生变局,国际巨头争搭中国快递小哥“顺风车”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咖啡零售行业竞争再生变局,国际巨头争搭中国快递小哥“顺风车”

发布时间:2018/10/08 产经 浏览:1340

地球上最大的两个产业都是黑色液体,第一大是不能喝的石油,第二大是美味香醇的咖啡。最近,咖啡零售行业的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之火越燃越旺。
975
 
与星巴克捉对厮杀,避免快餐业务“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继上个月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的外卖服务“专星送”宣布在北京和上海部分门店开始试运营之后,一个月后的今天,麦当劳中国旗下“麦咖啡”品牌正式宣布推出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饿了么和美团下单。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首次下单的麦当劳会员可免费领取一杯大杯拿铁。麦当劳(中国)的发言人表示,麦咖啡外送率先在上海推出,其后将逐步推广到其它市场。“但何时推广到其它市场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女士向记者表示道:“随着中国咖啡消费的日益成熟和外送市场的迅猛发展,咖啡外送市场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前景。麦咖啡耕耘中国市场十多年,而麦乐送也已积累超过十年的专业外送经验。随着麦咖啡外送的推出,我们将凭借麦当劳在咖啡和外送领域得天独厚的双重优势,让消费者快捷、便利地享受到‘黄金品质’的外送咖啡。”
为麦咖啡提供外送服务的“快递小哥”为顺丰,与星巴克一样,它的每单配送费为9元。另外,与星巴克为外送设计了专门的杯盖类似,麦咖啡也设计了有着高科技专利防溢技术的“小金盖”,可避免热饮洒漏;同样,卡布奇诺这种奶泡含量接近三分之一、不适合长时间运输的饮品,也没有被麦咖啡列入外送菜单。但是记者注意到,与星巴克不同的是,麦咖啡对外送的时限进行了承诺:“专业外送员可在28分钟内将咖啡送达,令外送咖啡依然保持适宜的饮用温度。”另外,麦咖啡一下子选择了三家互联网平台搭载它的外送业务,它们分别是微信小程序、饿了么(含百度)和美团,比星巴克外送的选项多得多。
麦当劳于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三大市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7月,自麦当劳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以来,麦当劳(中国)的“中国特色”愈发浓厚:麦当劳(中国)近两年来开始在全国各大门店全面推进“未来餐厅”体验升级,把自助点餐、扫码支付等多项中国消费者热衷的“新零售”元素融合进去。如今,已经在全国有820家营业网点的麦咖啡,在对手星巴克的倒逼下又赶紧搭乘中国快递小哥的“顺风车”,放下身段与第三方平台展开合作。“事实上,麦当劳在外送领域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早在2007年他们就推出了麦乐送,但因为没有及时站队第三方平台,结果被本土企业把市场份额蚕食掉不少,相比之下,麦咖啡如今推出外送应该说是比较及时的。”一位资深餐饮界人士这样评价道。
中国咖啡零售行业正站在“风口”,各路竞争主体、资本争相追逐
咖啡零售行业的国际巨头纷纷加码外送业务,还与中国市场正在演绎的消费升级密不可分。
如今,咖啡正在慢慢地被国人所熟知,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的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据统计,中国目前的咖啡销量大约为700亿元人民币,而全世界咖啡消费市场规模相当于12万亿元人民币。
另一项统计显示,尽管中国咖啡市场目前基数小,但在国内许多大中城市,咖啡专业场所数量每年在以25%左右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消费预计达万亿元,未来十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
在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咖啡馆数量在国内尽管算是多的,咖啡消费量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但总体而言,北上广几个大城市,年人均大约20杯左右,和日本年人均消费200杯、韩国年人均消费140杯差距甚大。
差距,即意味着发展空间、行业风口。线下,除了以星巴克、咖世家为代表的专业连锁,“洋快餐”麦当劳、肯德基两巨头正在暗战咖啡市场,比专业连锁更低廉的价格、更密集的网点数量是它们的杀手锏;外资便利业近年来转型速度明显快于本土便利业,现磨咖啡也被它们当成了竞争“利器”,沪上便利店包括7-eleven、全家便利、罗森、喜士多以及近一两年来开店速度明显加快的“Easy 家乐福”,都已纷纷推出了现磨咖啡;另外,众多独立咖啡馆和“咖啡+超市”“咖啡+书店”“咖啡+家居零售”“咖啡+服饰零售”(国际上统称其为零售内置餐厅retail host restaurant)的新消费模式,也为越来越多的城市消费人群所接受和喜爱。
而在资本市场上,咖啡零售业也成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追逐的对象。 历史最悠久的咖啡行业如今在资本市场上变得格外值钱:去年,星巴克与其长期合资企业伙伴中国台湾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统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约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59亿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今年,可口可乐又宣布以39亿英镑(51亿美元)的价格从现有控股东Whitbread手中收购欧洲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之一咖世家(Costa)咖啡店,此外,瑞幸咖啡A轮融资就高达2亿美元……这一切,都为星巴克、麦咖啡两大巨头缘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争搭中国“快递小哥”顺风车提供了另一个层面的解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