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这名“快递女神”厉害了,一天能给快递用户“打”超过100万个电话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这名“快递女神”厉害了,一天能给快递用户“打”超过100万个电话

发布时间:2018/10/23 产经 浏览:584

569
 
“您好,我是菜鸟智能语音助手,您有一个快递,方便签收吗?”某个工作日的上午10时许,正在上班的陈小姐接到一个来自浙江宁波的电话。“帮我放在门卫处就行了。”陈小姐回答,电话那头传来了“好”的答复。
最近一个多月,陈小姐已经多次接听这个自称是“菜鸟智能语音助手”的女声电话,虽然心里有些纳闷,但发现不论是对她说“放在门卫处”还是“好的,送来吧”,都能得到准确的答复,对应的包裹也从没有送错过。有一次她问上门的快递小哥这个“语音助手”到底是谁,小哥说,是个人工智能机器人。
“原来,人工智能真的‘上岗’了呀。”陈小姐向记者感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则从菜鸟处获悉,在今年“双11”,这一智能语音助手将在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天天等多家快递公司“上岗”,在快递员上门前与客户沟通,并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记录下来,推送给快递员。
初步估算,语音助手一天要打100多万个电话。不过,这对不知疲惫、24小时工作的机器人来说,并不算什么。最厉害的,其实是训练机器人打电话的那个人。在了解语音助手的时候,记者认识了方美婷——她在菜鸟内部被称为“快递女神”,因为就是她训练了语音助手,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上岗”,背后的技术培训越发重要。
90后美女想帮快递员减负
方美婷是名漂亮的90后姑娘,在菜鸟网络做智能产品运营专家,日常工作是用技术服务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推动消费体验提升。所以,与快递员和消费者打交道,是她重要的工作内容。

去快递网点了解情况是方美婷重要的日常工作
老林是方美婷四年前进入菜鸟后认识的第一名快递员。老林40多岁,为人和善、直爽,送了五六年快递,和周边居民打成一片。
但是两年前,方美婷听说老林因为打架被快递公司开除了。她很惊讶,可老林所在的快递网点负责人也很无奈:有一次老林给消费者送快递,提前打电话,消费者没接;老林就把快件放到了自提柜,结果被消费者投诉。老林有点想不通,补送快件上门时,和消费者吵起来,最后还动了手。
“很多快递员一天要送200多个包裹,每一个包裹都需要提前沟通,有的不让放快递柜,一定要送上门;有的送上门家里却没人签收;还有的电话打不通,等到联系上,快递员已经去其他小区了,还得跑回来。”方美婷为老林可惜,更觉得快递员辛苦,她粗粗算了一下,虽然每次与消费者沟通不过一分钟,但200多个包裹算下来,快递员一天打电话就要花掉一两个小时,难怪会出现各种矛盾。
老林的事成了方美婷的一个心结。她和同事进行大量走访,发现像老林这样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快递员不在少数。在四川的一个网点,快递员抱怨说,自己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电话永远处于通话中,一听到电话响就有点烦躁。在杭州的网点,一名年轻的快递员说,自己送件很快,和消费者沟通也不错,但是因为打电话花了太多时间,也会耽误送快递,一个月也要吃上几单投诉。
能不能用技术帮助快递员减负?因为派送前与消费者沟通的内容大同小异,可以用上人工智能。方美婷和同事们决定,训练一款机器人,用人工智能帮快递员打电话。
这个设想很快得到菜鸟的认可,认为一旦训练成功,有望帮助全国200多万名快递员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于是,阿里巴巴的多个技术团队也参与进来,菜鸟、阿里小蜜、阿里通信等部门的技术专家与方美婷们一起,使用语音识别、语音交互、对话引擎、基础类人能力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年初打造出了一款声音甜美的智能语音助手。
训练语音助手说话更像人
“市场上提供语音交互的产品不少,但菜鸟语音助手不一样,因为很多用户在接通电话时,并不知道对方是机器人,所以不会从机器人的角度去和它沟通,而是将它当做一个自然人对话。这就需要在细节上进行完善。”方美婷举例说,刚开始机器人拨通消费者电话后,会先来一段自我介绍。但她发现,消费者习惯性的是第一时间说“喂”,或者“你好”。结果消费者一说话,机器人就被打断,需要重新再说一遍;如果多次被打断,机器人就越发理解不了消费者,陷入死循环,不断重复预设的自我介绍。
方美婷和同事们一遍遍听语音,既要训练机器人听懂消费者的的声音,更要自然地回答,包括第一句话怎么说、如何停顿、被打断后如何作出反应,等等。“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一一与人类的对话习惯进行匹配。”她举例说,“上岗”的语音助手在接通电话后,会留出一秒钟的停顿等待时间,这也是人们说“喂”或“你好”的时间,然后才是语音助手的自我介绍。还有,语音助手的主要工作是记录用户的个性化选择,包括“送上门”“放门卫/保安”“放自提柜/菜鸟驿站”等,但有的用户给出的答复会有变化,比如“替我送上门吧,算了,还是放门卫那吧”。这就考验机器人的理解能力,而经过他们的操练,在这个场景下,语音助手也知道用户的最终要求是“放门卫”。

语音助手会把收集的客户要求反馈在快递员的手机app上
这些训练都有了成绩。如今,语音机器人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7%,已经成为快递员联系消费者的好帮手。快递员在网点扫描取走包裹时,机器人会自动在后台拨打这些包裹所属的消费者电话,完成“派前电联”,并将消费者反馈的收件方式推送到快递员手持终端。诸如“包裹是送上门还是放到自提柜”等信息,快递员从网点出门时就能已经一目了然,省下一一手动拨打电话的时间。
语音助手“上岗”后,方美婷又计算过一次:以全国200万快递员来计算,如果每个快递员用上智能语音助手,一天可以累计节省通话时间16万个小时。
机器人服务还能完善
目前,方美婷和同事们仍然在不间断的训练机器人。她觉得,这项技术优化没有终点,他们正设法给机器人注入地域“灵魂”:“比如,成都市民喜欢把快递放在自提柜,广东消费者有给快递员小费的习惯。这些地域特点都需要让机器人的智能识别更加多样化。包括要理解各种方言,还要根据特定区域消费者习惯,做订制化的沟通服务。”

方美婷一直在收集快递员使用语音助手的反馈意见
方美婷正在头疼的一个问题也与地域有关。以前菜鸟语音助手拨打电话时,消费者手机上显示的是华南某地的号码,不少消费者会拒接。她分析可能与当地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有关。后来改为华东一些地区的号码后,接听率大幅上升。
不过,她发现在广东区域,菜鸟智能语音助手的接听率仍旧比其他地区低:“广东人似乎特别不喜欢接听座机电话,也可能因为当地的电信诈骗电话比较多。我们也在使用技术分析,希望找到解决方案。”
但方美婷相信,类似派送前沟通这样重复率较高的工作,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胜任。她也希望通过自己和伙伴的努力,让语音助手帮助到更多的快递员,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获得个性化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