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打通供应链堵点,让经济纽带更牢固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打通供应链堵点,让经济纽带更牢固

发布时间:2022/07/04 产经 浏览:150

近日,中国出口非洲最大疫苗厂项目相关设备全部交付。这批设备为上海企业制造,由总部在上海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负责全程运输——先通过中波公司“皮莱茨基”轮从上海罗泾码头运至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港,随后从船舶直卸到卡车上,并通过陆路到达建设现场。

“皮莱茨基”轮是中波公司今年4月接收的一艘世界最大型6.2万载重吨多用途重吊船。它自带吊具,对码头要求相对较低,且既能装载散货和杂件,又能装载集装箱。当下,集装箱船运输市场和全球供应链充满不确定性,多用途船优势明显。

从去年12月6日至今年6月15日,中波公司连续接了4艘“皮莱茨基”轮同款新船。借助这些“大家伙”,公司进一步扩充、优化船队运力,畅通了多条以上海和长三角为起点、欧洲和非洲等地为终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经济动脉,让产业链上下游的跨国合作有了更多保障。

“这些新船对公司以及客户来说都是‘及时雨’,将帮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去,在打通‘一带一路’物流供应链堵点的同时,也助力上海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改散”打通国际供应链

中波公司由中国和波兰政府于1951年6月15日合资创办,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1962年2月24日,中波公司从天津搬迁至上海。

为帮助国内企业打通国际物流供应链,2021年中波公司租购并举增加运力,并借助其多用途船的优势,推出“集改散”和集装箱专班服务。前者为客户提供集装箱货物改多用途船或散货船运输的解决方案,后者则是利用多用途船来运输货主的自有集装箱。

“现在我们约有30%的货物通过‘集改散’,由中波公司运出。”一位上海的国际货代告诉记者,即便大、中型企业与船公司签订长约,当下也不可能保证货物全部按时运出。对小企业来说,物流供应链的瓶颈更是直接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因此,越来越多的货主选择“集改散”的方式出货。

数据显示,2021年,中波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口岸货运量同比上涨37.7%。此外,2021年至今,公司开行集装箱专班服务56航次,承运3.2万余标准箱。

“前几年,我们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及全球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的机遇,重点开拓长三角环保装备领域,特别是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客户,助力‘中国制造’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也帮助更多国家实现绿色发展。”中波公司中方总经理朱德章说。而疫情发生后的这两年,除了继续巩固在环保装备运输领域的优势,通过“集改散”帮助中小企业出货也成为中波公司的重点业务。

打造航运物流综合服务商

当越来越多“中国制造”被送出国门,也意味着,企业需要进口更多国内企业生产需要的大宗商品原材料等货物。

几年前的这个“甜蜜的烦恼”,如今已不复存在,中波公司完全有能力在任何航线上组织起等量的回程货源。这一切,要归功于经营体制和理念的创新。

中波公司以“平权合股”形式创建,中、波双方各占50%股份。70年来,双方始终秉承“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公司始终保持稳健发展。下转3版(上接第1版)不仅为中波两国经贸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成为中波两国合作的典范、友谊的象征。

2019年年底,中波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开启统一经营试点,由上海总公司调配全球资源,更好地协调进口与出口货源,实现“满进满出”。2020年至2021年,公司效益显著增长。

正因为有了通过改革创新达成高质量发展的共识,2021年,公司首个双方发展战略规划出炉——未来五年,中波公司要打造“一体两翼”格局,即以航运为主体,以建设长三角、中东欧两大区域物流平台为两翼,打造专业化、领先型的航运物流综合服务商。

“航运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多都趁着行业景气时,投资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中波公司航运部大客户经理李清逸告诉记者:“这固然是因为航运业周期性明显,物流相对来说旱涝保收;但更重要的是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前只需要港到港,现在则有全程物流、多式联运等多样化、一站式服务的需求,特别是疫情下,国际物流的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波公司已与一家物流企业合作,组建成立新的中波物流公司,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全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上周,该公司的长三角仓储中心正式开仓。欧洲一侧,2022年,在波兰的物流企业股权收购项目也在洽谈中,中东欧物流平台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新时期,我们不仅要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也要加强在波兰的布局,抓住当下上海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机遇。我们不仅关注航运主业,也要打通国际物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让‘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中东欧之间的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帮助更多国内外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公司一位高管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