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livelihoo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香菇干是什么垃圾?记者街访,一半的人选干垃圾,另一半选湿垃圾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香菇干是什么垃圾?记者街访,一半的人选干垃圾,另一半选湿垃圾

发布时间:2019/05/22 商业 浏览:616

还有1个多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市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选取了3种容易混淆分类的生活垃圾,随机对30位路人进行街访,考考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水平。
第三次街访,我们选择了香菇干,也是一个典型的“混淆项”,因为其几乎没有水分的外表“骗”了不少市民。果然,30位受访路人中,有15位以“是干的”为由,将香菇干错放到了干垃圾桶里。

名字里有“干”字的,不一定是干垃圾哦
其实,香菇干是湿垃圾。这里仍要和大家复习下湿垃圾的定义:日常生活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在许多城市被称为“易腐垃圾”,所以,无论香菇干有多干,它仍是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暴露在湿润的空气中,很快就会霉变,即成为微生物的采食场,被微生物消化分解,这就是湿垃圾的典型特征。


它们都是湿垃圾
将香菇干错认为是干垃圾,反映出许多市民对干湿两种垃圾的认知还不够,还是没有走出以含水量多寡来判断垃圾分类的误区。
实际上,干湿垃圾不是按照含水量来区分的,不是看物品名字里有没有“湿”或者“干”二字。在许多国外城市,干垃圾又被称为“其他垃圾”(residual waste),专指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以外的垃圾。说得更通俗些,其他三类垃圾桶都不要的垃圾,就是干垃圾。
有个比较简单的分类方法,可以不用死记硬背每种垃圾如何分类。

  • 首先,判断一种垃圾会不会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如果不是,就排除是有害垃圾;
  • 其次,判断这种垃圾还有没有明显的回收利用价值,如果已经受到污损,或再回收利用的成本过高,又或下游没有配套的循环利用产业实现再生,那么可以进一步排除是可回收物。
  • 此时,只剩下湿垃圾和干垃圾两种,就看这种垃圾是不是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能不能堆肥),如果还不是,那就是干垃圾。

举个例子,榴莲壳不是有害垃圾,也没有明显的回收利用价值,而且其过于坚硬,会损害湿垃圾处置设备,即使混入其他湿垃圾一起处置,也很难腐烂分解,所以只能作为干垃圾来丢弃。

湿垃圾经过处理后,可以发酵成有机肥料、土壤介质,用来滋养土地或改善板结的土壤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