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校园里橘香“流动”,华东师大与浙江台州黄岩区共建永宁橘园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校园里橘香“流动”,华东师大与浙江台州黄岩区共建永宁橘园

发布时间:2023/03/16 新闻 浏览:154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中国植树的历史悠久,且常以“树”喻“人”,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气节。就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外语楼樱桃河畔,宁橘园捐建仪式暨植树文化节启动。据了解,永宁橘园由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捐建,占地1700平方米,共70棵橘树,树龄10-15年,品种皆是黄岩当地最正宗的本地早宽皮橘。

据悉,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区文化复兴战略专班组长王辉一行莅临学校,共同见证橘园落成。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校后勤保障部、外语学院等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三十而“励”,厚植民族文化精神

据了解,黄岩旧称“永宁”,橘园定名延续黄岩千年宋韵,承载着黄岩对学校、对学院美好的祝愿。据悉,这是黄岩首次向高校捐赠建设文化橘园,是校地合作的新形式,也是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载体。永宁橘园预计今年会少量结果,适应水土,等到明年就能大量挂果,体会到丰收的感觉。敬老节前后,橘子会送给退休教师和学院师生,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本次活动也是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庆祝建院30周年的开幕之作。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成立于1993年10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外文系,其外国语言文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入选A类,英语、法语、日语、俄语、翻译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坚定不移树好卓越学术与卓越育人的航标,努力培养更多对中国认同更深、对世界理解更全、综合素质更实的外语人才。

这一片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橘园,将成为华东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地标。据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介绍,永宁橘园将承载着学院“以文育人”的重要使命:“我们将依托永宁橘园,着力打造‘橘源宋韵’系列文化活动,与黄岩区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三全育人’,力争发挥外语专业优势,把黄岩‘千年宋韵’的故事讲给世界,把新时代奋发有为、破浪前行的黄岩人的故事讲给世界。希望我们的师生都能为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活动中,黄岩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良作主题为“江南有丹橘:宋韵文化的十个侧面”文化讲座。宋代是黄岩文化发展黄金期,产生了独有的非同凡响的气度与韵味,使黄岩成为宋韵文化的集大成者。张良详细介绍了黄岩以文化复兴战略为动能,以擦亮“千年永宁·宋韵黄岩”品牌为重点,梳理出的最具辨识度的宋韵文化的十个侧面,带领听众充分领略了千年黄岩的宋韵风采。

捐赠仪式上,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与校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魏勇共同展示了“永宁橘园”题名。题名由著名作家、华东师大校友赵丽宏先生所书。

橘源进校园,校地“结良缘”

永宁橘园的顺利落成离不开黄岩区的大力支持。“橘花如雪忆长洲,橘子黄时到古瓯。”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有着1700多年种橘历史,被证实为“世界蜜橘之源”。黄岩也是《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落户之地,有着十里澄江万亩橘园,还有亮相G20的“宋服之冠”。

黄岩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区文化复兴战略专班组长王辉介绍,黄岩蜜橘驰名中外,是黄岩人骨子里的骄傲和自信。近年来,黄岩正在实施“中华橘源”行动,致力于做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蜜橘。此次永宁橘园捐建活动是黄岩深化校地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黄岩与华东师大以橘为媒,加强校地合作,拓展合作领域。

随着永宁橘园的落成,黄岩的千年宋韵也将随着“橘黄书香”在樱桃河畔“流动”起来,成为激发校园文化发展的创新动力和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为了建好这座承载着“未来之约”的文化之园,黄岩区特派专家全程指导,从前期选址到橘园设计规划,从橘树挑选、剪枝到移植养护,力争把橘园打造成一张最靓丽的校园文化名片。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台州市农艺大师黄茜斌介绍,这批橘树将由专家跟踪服务,和学校合力,确保开花结果。

华东师大与黄岩的渊源颇深,黄岩师范第三任校长奚继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以“欲救国难,须救人心,非改革教育不为功”为职志,慨然返乡办学,夙夜在公,鞠躬尽瘁。著名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有瓛(1909~1994),曾于20世纪30年代任教于黄岩师范,其主编的《近代学制史料》是我国迄今最详备的近代学制发展史料之一,被评为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著名法语翻译家、华东师大法语系教授何敬业生于黄岩,耄耋仍笔耕不辍、佳作不断,为传承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将植树活动赋予深刻多元的文化意涵,也是永宁橘园“落户”在外语学院的意义所在。在捐建仪式后的植树活动中,中外师生们一同踏春而行,共植橘树,共启未来。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所言:“希望我们的师生既能够积极创新以黄岩‘橘文化’‘宋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也能够发挥优势专长,成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精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