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618”临近,揭秘这个来自上海的“幕后推手”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深耕北虹,科创未来 | 两大集团总部入驻,MAX科技...

    图丨现场领导合影 11月20日上午,MAX科技园(上海·虹桥)开园仪式暨天瑞金集团总部、同瑞安集团总部入驻典礼在江桥镇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小兴,区经委主任项平,区投资促进服...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618”临近,揭秘这个来自上海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9/05/22 产经 浏览:855

电商平台的年中大促“618”临近,消费者看到的是不同平台、不同品牌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方案。殊不知,这背后还有“上海服务”的力量——很多品牌虽然有专门的电商团队,但仍少不了第三方服务,有的甚至将线上店铺乃至全渠道的数字化经营都交给“电商服务企业”。“电商服务”恰恰是上海的强项,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很多热门店铺背后,都有来自上海的电商服务企业。
比起看得见的电商营销,幕后的“电商服务”到底有何奥妙?部分电商服务企业和他们的服务对象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电商服务不仅与一个品牌、一家店铺的销售额直接相关,更体现了数字化运营如何推动整个行业升级换代。”
品牌GWV的“幕后推手”
“GMV(成交总额)一直被视为电商发展的重要指标,代表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竞争力。随着网购人群流量饱和,品牌GMV增速面临挑战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电商服务企业不仅要帮助品牌实现GMV,更要实现高质量的GMV。”宝尊电商首席增长官吴骏华如此解释电商服务的价值。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数据,总部位于上海的宝尊电商占据电商服务市场25%的份额,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电商服务企业。去年,宝尊服务的品牌达到185家,帮助这些品牌实现近300亿元GMV。
吴骏华说,市场需求变化推动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发展,“当前,年轻消费者群体崛起,‘千人千面’趋势明显,品牌必须将人、货、场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进一步拓展消费者。就产品生产而言,也要用数据来驱动产品研发、设计,并不断创造新的渠道和场景,实现业务增长的‘再加速’。”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品牌已有专门的电商团队或数字化部门,也不一定能满足数字化运营的全部需求。此时,就需要电商服务企业以“幕后推手”的角色帮助企业加快升级。
电商服务到底有哪些服务?说起来还真不简单:在设计生产端,电商服务可以帮助品牌收集并分析大数据,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有的放矢地给出生产建议;在运输端,电商服务为品牌综合评估物流成本和效率,既减少库存又保证及时供应;在销售端,线上线下如何铺货、如何针对不同群体和营销节点推广,电商服务涉及出谋划策;售后服务上,除了对消费者的诉求给出专业的应对外,电商服务也包括收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因为它们直接关系到品牌未来的产品开发……
可见,电商服务同时面对消费者和品牌——对消费者来说,直观的感受是这个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好不好;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能否通过电商服务,准确把握市场需求。
上海资源助力电商服务
全供应链的服务方式决定了电商服务企业需要强大的技术储备。吴骏华以宝尊为例解释,他们提供的核心服务有市场拓展、管理优化和技术创新三方面,涉及的技术很复杂,既要熟悉最新的数字营销手段,又要完善仓储物流等传统供应链服务;从推动品牌进行数字化运营出发,还要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零售运营支持系统,帮助品牌集成内部多系统平台,把内部复杂的业务系统联合起来,从而实现全渠道的数字化运营。比如,宝尊研发的数据中台能把品牌运营和全渠道业务中产生的订单数据、会员数据、商品数据汇集起来,存放在数据仓库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分析,反哺到前端应用产品,产生各种各样的报表,自动化的决策等。
上海的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决定了电商服务能在这里蓬勃发展。一方面,上海被誉为“新零售之都”,国内外品牌汇聚,新业态层出不穷,电商服务企业能第一时间把握市场脉搏,为品牌提供最新的市场动向。另一方面,上海的技术人才资源丰富,为构建系统化的数字化运营产品提供了人才保障。
吴骏华说,宝尊在上海发展已进入第12个年头,在服务品牌的过程中,由于得到各种资源支持,企业自身也经历了从“把服务品牌的店铺运营好”到“推动品牌数字化发展”的升级之路。如今,他们还在北京、香港、台湾等地区,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服务对象从国内品牌拓展到国外。他觉得,随着GWV增长进入高质量阶段,技术赋能运营在全球范围都将变得更加重要,依托上海的影响力,电商服务可以走得更远。
中外企业纷纷点赞
品牌眼里的上海电商服务又是什么样子的呢?面对这个问题,海内外品牌纷纷点赞。
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服装零售商GAP通过上海的电商服务企业,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市场。GAP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余炳祥说,近年来零售环境的变化和消费升级为中国服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外来品牌,GAP必须读懂中国市场。好在通过与上海电商服务企业的合作,GAP持续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优化并推广会员计划,在线上线下都获得了不错成绩。这些成果也让GAP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借助上海电商服务提供的各种资源,用更多具有差异化、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打动中国消费者。
加拿大彩妆品牌魅可(M·A·C)也是上海电商服务企业的合作伙伴。品牌总经理江晨说,上海电商服务企业为他们带来了不少时尚的发展方式。比如,当下IP联名产品很受市场化欢迎,他们就在电商服务企业的帮助下,推出了IP联名款,让品牌强化与消费者情感和所属圈层发生联系,促使营销变现。还有,电商服务企业帮助品牌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新模式将线上线下场景融合,以数字化的方式解决消费者痛点、优化消费体验。
国内日化品牌立白首席战略官周小文说,传统日化企业的销售渠道非常复杂,除了卖场超市,也有“夫妻老婆店”,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难度很大,“不是没钱请人,而是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互联网文化很难建立。”可在上海电商服务企业的帮助下,立白很快建立了线上线下渠道,并实现了不同渠道的数字化管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大大提高。为此,立白还与上海的电商服务企业合作,成立联合公司,“我们希望打造国内领先的面向日化、快消品行业的电商运营及数字化推广平台,这不仅关系到品牌自身的发展,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升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