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多角度展现“器行天下”魅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迎来开馆首展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多角度展现“器行天下”魅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迎来开馆首展

发布时间:2022/11/15 产经 浏览:136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于近日迎来开馆首展!首展以“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为主题,于2022年11月12日至2024年11月12日在该校古北校区展出。

相关展品由学校博物馆携手知名收藏家孙建伟女士共同呈现,展览得到该校厦门校友会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展陈了近300件远渡重洋的17世纪以来欧洲瓷器精品,以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出口瓷器,多角度展现“器行天下”的魅力,多视角讲述中国瓷器的文化之火燃起中西方贸易繁盛之光的故事。

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唐代以来,瓷器便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源源不断流往西方,成为中西文化交融与贸易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本次首展的主题是“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旨在彰显对外贸易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与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理念相契合。

据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是原国家对外贸易部(现商务部)最早设置的两所高校之一,被誉为“中国对外经贸人才的摇篮”,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聚焦对外经贸领域的高校。学校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开放事业而新,为我国“复关”“入世”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制度型开放、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在融入和服务贸易强国建设中积极展现担当和作为。

近年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作用,大力支持博物馆筹建等工作,持续打造各类文化育人平台。2021年金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一年来,学校举办了博物馆标识揭幕、挂牌仪式、机构设置、主题研讨、专家聘任等一系列活动。目前,学校博物馆已聘任两批,共21位专家成为咨询顾问,共同打造“艺术智库”,建设高校文化交流展示平台与文化艺术教育阵地。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表示,博物馆在学科专业发展、优秀文脉延续、文化价值塑造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建设好高校博物馆,是争创“双一流”高校的题中之义和历史担当,也是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同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回应各界“热切期待”的务实举措。他提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贸易强国等国家战略为牵引,对标最高标准、发挥特色优势、整合平台资源,积极争取校友、师生、各界朋友的支持,高质量推进博物馆建设与发展。

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表示,拥有高质量的大学博物馆,是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世界一流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突出体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疫情复杂多变的特殊形势下,用了仅仅一年不到的时间,就策划和组织实施主题贴切、特色鲜明、堪称上乘的首展,并赢得了社会资源的积极支持,非常难能可贵,展现了学校的远见卓识和实干笃行。他希望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可及”和“包容”两个关键词,阐释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越办越好。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徐大振表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首展开幕,既是学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一件大事,也是上海文博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对于发挥博物馆的历史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服务功能,赓续民族血脉、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他强调,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增强全球叙事能力,更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需要承担文化传承创新使命的大学展现独特的担当。他期待学校通过推动博物馆与文化、科技、传媒等领域跨界融合,调动海外华侨等各方力量参与文博事业,建成一座具有鲜明特色与专属风格的博物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