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精准赋能强治理,聚力喜迎二十大”杨浦大家微讲堂第四讲开讲

新闻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开茶咯!| 龙腾茶舞,2024年“第一食品”春茶节格外热闹

4月2日,“2024年龙腾茶舞裕贵迎春·第一食品春季茶文化节暨汪裕泰贵茶新品发布仪式”在第一食品南京东路旗...

财经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风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

  • @应届毕业生,申城这些网络招聘会不要错过

    进入四月,申城开办了多场针对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还在着急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快看过来吧。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 时间:4月7日——7月底 招聘会场网址:中国国家人才网...

产经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超六成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2%,你还在坚守吗?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的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

“精准赋能强治理,聚力喜迎二十大”杨浦大家微讲堂第四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30 新闻 浏览:148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同频共振,深入学习市、区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9月29日,以“精准赋能强治理,聚力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遇见杨树浦启程新百年”大家微讲堂第四讲在杨浦区控江路街道联创设计谷举行,努力用杨浦实践探索超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学相长,以交流激发火花。不久前市委党建办和上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发布2022上海市“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首批16个社区行动项目,为了进一步扩大此次专业团队赋能基层治理的影响力,本期大家微讲堂特别邀请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社会学院副教授金桥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与路径》主题宣讲。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内涵、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出发,通过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通过先锋引领、关系引领和组织引领三个实践路径,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从思想理论的高度阐述了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他在讲座中以“头雁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对比,生动阐释了党组织书记的先锋引领作用,引起了在场的居民区书记的纷纷赞同。随后控江路街道凤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小明、双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陶凌云和控江路1197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蒋亦春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的精神,立足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对金老师精彩授课的体会,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案例和工作体会,实践的角度讲述了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

专业赋能,以理论指导实践。此次活动“书记微论坛”中的控江路街道控江路1197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蒋亦春,在前几天召开的杨浦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上,刚与其他街道三位书记一起为“梦·享·家”百日攻坚项目作推介,受到了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的一致好评。1197弄既是入选市委组织部“美好社区先锋行动”的一个重点社区,也是全区“梦·享·家”计划的一个缩影。1197弄小区始建于1993年,独居老人多、设施设备老化、居住环境有待改善、外来人口归属感有待提升……社区问题逐渐增多,亟需通过再规划、再设计、微更新、微改造等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品质。今年8月以来,上海大学组建了由社会学院牵头,美术、法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紧密协同的跨学科赋能专家团队,围绕包括1197弄在内的多处小区提出了多样化的问题解决方案,为基层政府和社区破解难题提供全方位支持。

积极践行,以实干展现担当。杨浦贯彻落实全市“美好社区先锋行动”,以职能部门、高校资源、媒体视角的跨界合作搭建起赋能平台,打造2022年“梦·享·家”项目,推出为期100天集中行动,通过街道自荐、区内推荐等方式,遴选出群众需求突出、矛盾集中的居民区项目,以街道为主体,进行需求调研,互动共商,定期评估项目进度与成效,最终将设计成果以路演方式呈现,参与年度治理大赏评选。首批推介活动推出了四个特色项目,控江路街道1197弄居民区结合小区原先作为“一网统管最小治理单元”硬件上的优势,以需求为导向,寻求利用数字赋能新技术,推动美好社区数字化赋能添砖加瓦。四平路街道九州公寓通过“三驾马车”联席会议的平台,邀请有建筑装潢经验和建筑材料资源的党员志愿者持续帮助完善方案;邀请“社区规划师”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增加社区的空间利用率。长白新村街道安图居民区依托“三师三顾问”的社区规划师制度,对小区四个区域进行了“庭、苑、廊、季”四大设计,着力打造为老爱幼、康养安全的“安康和美图”社区。大桥街道月坊居民区打造“明月议事坊”,破解疫情后“解封即解散”的困局,激发更多社区热心人“聚起来”,鼓励他们参与到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中。

 

姓 名:
邮箱
留 言: